Back to top

本科

1984年2月,国家教委发了“教高(84)004号”《关于在高等学校开设“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意见》文件,文件明确指出文献检索与利用课不仅有助于当前教学质量的提高,而且是教育面向未来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对学生吸取新知识、改善知识结构、提高自学和研究能力、发挥创造才能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文件下发后文献检索与利用课成为各高校普遍开设的课程。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课程在不断的深化,内容在不断的拓展,已成为培养学生信息素质与能力的基础性课程。


二十世纪70年代中期,我馆正式建立国外检索刊物阅览室。

高考恢复后,我校就在理工本科生中开设了文献检索课程,在当时属国内首创。当时翻译了国外的课程教材《化学文献的使用》,形成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化工文献检索”课程;1984年,课程为限定

选修课,部分专业为必修课。


九十年代前后

三十多年来,我校文献检索课的教学经历了二次重大改革,形成四个发展阶段。每次改革都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均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信息素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