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概况

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52年10月,目前由徐汇校区图书馆和奉贤校区图书馆组成,馆舍总面积达4.4万平方米。图书馆设立7个部(室)及科技信息研究所,现有工作人员72人,其中博士15人,硕士35人,截止到2021年底,图书馆拥有印刷型图书351万余册,电子图书(包括学位论文)1028.30万种,期刊合订本约29.2万,电子期刊8.5万多种,数据库平台65个,包含各类子库资源共计107个。

全馆书刊阅览采取开架服务,阅览座位3500多个;图书馆开放时间达到每周98小时。馆内无线网络全覆盖,开通了VPN和CARSI教育网联邦认证方式远程访问数字图书馆资源。实现了RFID图书自助借还、座位管理、人脸识别、研讨室预约、党建空间、VR体验、虚拟演播室、影音鉴赏、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课题查新、学科馆员等多种服务,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微信校园卡服务平台。

图书馆围绕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功能,构建新型服务平台。2004年设立“情报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2018年获批一级硕士学位点,原二级硕士点情报学升级为一级硕士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2019年,按此一级学科点进行招生,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近百名。2007年图书馆的“文献检索”课程成为上海市精品课程,每年近50个教学班、3000多名学生参加课程学习。2020年“文献检索“课程获批上海市一流课程。2012年全面推行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2018年底成立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0年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图书馆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打造集“知识宝库、共享空间、实践基地、文化阵地”于一体的智慧型图书馆,不断推进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服务。

                                          最后更新: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