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说戏戏说

时间: 
2015-12-05 08:43

往来书社于125(周六)举办了主题为说戏,戏说的读书活动,在这次读书活动上,我们主要了解了淮剧的一些基本的知识以及淮剧的文化背景,也对淮剧里的唱词进行了欣赏。虽说戏剧常用来听的,但是其中所表达的情绪和唱词亦有较高的文学欣赏性。元曲《西厢记》中有这样一段

一个糊涂了胸中锦绣
一个淹渍了脸上胭脂
一个憔悴潘郎鬓有丝
一个杜韦娘不似旧时,带围宽过了瘦腰肢
一个睡昏昏不待观经史
一个意悬悬懒去捻针支
一个丝桐上调弄出离恨谱
一个花笺上删抹成断肠诗

笔下幽情,弦上的心事,一样是相思,这叫做才子佳人信有之。

金圣叹写了一个批语:连下无数一个,如风吹落花,东西夹堕,最是好看。那么为甚么那么好看,给我们一种风吹落花之美呢?寻其所以好看之故,全为极整齐却极差脱,忽短忽长,忽续忽断,板板对写,中间又并不板板对写。所以,在欣赏淮剧之时,同学们对其中的文学的价值也赞叹不已。除了淮剧,同学们对现如今的传统的文化的传承聊了点自己的看法,并就现在的艺术环境作出自己的评点,多数同学认为现如今的从事艺术的人员普遍的文学素养还是不是很高,但是相对于以前来说也算高出不少。有的同学指出,现在的专门的艺术院校的文学课程还是有点缺失,期盼从事艺术的人员以后在文学上面多下功夫。同学们在愉快的交谈中结束了这次读书活动。

张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