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图书馆“研磨之味”带你穿越时空,品味中西文化

时间: 
2017-02-03 13:50

11月11日图书馆阅读推广之——“研磨之味”,“莎士比亚与中国——从莎士比亚遇上汤显祖说起”文化讲座在徐汇校区图书馆305研讨室举行。活动邀请到外国语学院张之燕老师,她曾在英国学习、游历,并且多次与莎翁故居亲密接触的机会,在研究上兼具中国思维与国际化视角。此次讲座不仅跨文化、跨时代,还从跨学科的角度让读者领略到莎士比亚戏剧背后的文化景观以及如何改造国外经典、使之具有中国韵味的意识,让在场的读者受益匪浅。


QQ20170203-135213@2x.png

今年,恰逢英国莎士比亚与中国明代汤显祖两位戏剧大师逝世400周年,讲座契合当下,从两位同时代大师对情感和人性的关怀入手。两位作家重情重性,是同时代的知音。此次讲座张老师分享了自己主持翻译昆曲《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心得见解,讲述自己与学生将400年前的中国戏剧、诗词,翻译成现代文本的心路历程。并且全面客观分析历史语境下,莎士比亚的文本中中国人形象,并加以澄清。讲座吸引了部分老师、本硕学生、学科馆员前来观摩,同学们大胆提问,畅所欲言,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和同学提出了独到见解。最后大家从中西翻译的角度又切换到中西文学评论讨论,社会学院老师从社会学的角度提到的中西文化话语权问题,图书馆学科馆员从心理学的角度提到中西文化的情感比较,大家一起探讨了中国文化融入世界舞台的渠道问题。


畅所欲言的交流、内涵文化的挖掘。大家喝着浓浓的咖啡,细细地品味中西文化的韵味,思考有关跨文化的学术问题,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相关信息:“研磨之味”是图书馆刚刚推出的阅读推广的品牌,为了给华理学生提供一个国际化交流的视角,同时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每一期都会邀请一位专业领域有所建树的专业老师,带领大家分享自己的游历、阅读、科研经历。活动以平易近人的对话方式展开,图书馆提供免费咖啡,营造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鼓励大家畅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