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聚焦前沿,引领创新 ——图书馆“慧读讲堂”带你走进“数据驱动”的新技术扩散模拟

时间: 
2016-11-18 13:37

近日,图书馆阅读推广之——“慧读讲堂”在徐汇校区201研讨室顺利开播。此次讲堂邀请到了我校商学院博士生导师马铁驹教授,为同学们呈上了一场主题为:“数据驱动”的新技术扩散模拟的学科交叉前沿讲座。图书馆副馆长武亚珍主持讲堂。


讲堂中马教授提及,新能源汽车及其加能站的扩散是多种决策体相互作用的结果,很难用传统的优化或均衡模型来分析。国际上一些学者构建了基于主体的模型来分析新能源汽车及其加能站同步扩散的复杂性。但这些模型是抽象的,没有跟具体的城市/地区联系起来,所以很难提供实际的决策支持。马铁驹教授带领他的团队通过探索了“数据驱动”的主体模型(ABM),将概念模型与实际的路网、驾车路线分布、以及社会经济背景联系起来,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及其加能站同步扩散的模拟平台,并提出新能源汽车加能站初始分布的优化方法并力求在实践中尝试。


在听完马铁驹教授讲座时,同学们感触新学科研究前沿,可谓是一场大数据时代新技术和创新管理的“头脑风暴”,不仅要拓展与专业相关的学术知识,更要在求学过程中像马老师一样扎实研究功底,保持严谨的研究态度,创新研究的视角,方可在科研领域达到创新。


QQ20170203-134336@2x.png

QQ20170203-134347@2x.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