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第十一届 改变,从阅读开始

时间: 
2020-06-18 15:12

书香华理-背景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学校决定由图书馆、宣传部、校团委、学工部、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等联合举办“改变,从阅读开始”——第十一届读书月。

本届读书月自2018年4月20日至2018年5月25日。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推出阅读文化推广的“五R模式”,集听、说、读、写、思于一体的阅读准则,培养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营造“读经典、学理论、惟思变、启智慧”的校园环境,彰显“书香华理”校园文化氛围。

  • 首场:第十一届读书月开幕式暨文化讲座
    活动简介:宣布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开幕,发布读书月的活动方案; 2017年度图书馆阅读数据发布。举办“中国诗词与家国天下”首场文化讲座,让读者的目光重新汇聚到文化和传统上来了,走进传统文化中的诗词,领略古诗词之美,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唤起他们心中的文化自信。
    活动时间:2018年4月20日
    活动地点:奉贤校区
    相关报道: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开幕式暨首场诗词文化讲座举行

  • 主题活动一:“Reading”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则是了解世界和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和最基本的途径。

  • 主题活动二:“Resource”
    图书馆是文献资源的聚集地和展示平台,是信息交汇与共享的资源平台,是知识的殿堂。让全校师生深入了解图书馆资源,提高各类资源的利用率,满足读者对资源内容和类型的多元化需求,服务学校的教学与科研,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是图书馆的职责。

  • 主题活动三:“Reform”
    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一个人的涉猎范围和阅读广度其实已经决定了其视野的广度和思想的厚度,很多时候读书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你观察世界的角度和判读问题的坐标。

  • 主题活动四:“Rethink”
    阅读是一个终身的学习过程。阅读使我们获取新知,将书里的新知识补充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化为己用。阅读使我们获取更多的认知,通过多种知识间的联系,建立即有深度又有广度的思维模式。阅读使我们开拓视野,更新理念,改变思维,更好地思考人生、洞察世界、开启未来。

  • 主题活动五:“Relaxation”
    文化是博大的,展览是直观的,展览是传播文化最直观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通过策划和举办以艺术、文化、阅读等为主题的图文展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读者在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得到更好的满足,给读者带来知识与美的享受。

  • 尾声:第十一届读书月闭幕式暨“伟大征程”诗歌朗诵会
    活动简介:“伟大征程”诗歌朗诵,以诗见史、以诗明志,讴歌改革开放,展示辉煌成就;总结第十一届读书月各项活动成果,为读书月活动获奖的团队及个人颁奖;学生代表发言。
    活动时间:2018年6月1日
    活动地点:奉贤校区
    相关报道:https://news.ecust.edu.cn/news/4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