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图内字[2019]7号_2019年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计划

2019年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计划

2019年,图书馆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市委的各项政策部署,根据学校党委和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的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机制,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特制订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计划。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建质量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图书馆党委对全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强化领导班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进一步健全责任传导机制,按照各自分工,逐级负责,形成“责任链”,责任落实全覆盖。

2.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建设,以“周五学习制度”为抓手,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等制度;认真听取群众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抓好民主生活会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拒腐防腐的自觉性

3.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把预防腐败教育摆在廉政工作的首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中纪委等各级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召开报告会、观看廉政电影等形式把廉政文化宣传与建设工作融入工作当中,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

4.加强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的党风党纪和遵纪守法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利用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党员干部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三、推进制度建设,健全防腐的体制和机制

5.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三重一大”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着力提高制度制定的科学化水平。

6.继续深化党务公开,推进政务公开,健全财务公开,切实保障职工对图书馆事务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四、强化问责监督,形成监督常态化

7.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力度,在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把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要求落实到基层。

8.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认真对照检查各项工作等存在的漏洞,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努力消除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因素。

9.开展廉政约谈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基层党支部和部(室)负责人至少开展1-2次廉政约谈,并根据需要随时进行约谈或提醒谈话,着力增强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