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笔尖艺术”书法艺术讲座顺利举行

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与内涵,搭建书画爱好者学习交流平台,5月11日下午,图书馆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员、海上印社社员吴友琳老师,在图书馆201室作题为“笔尖艺术”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华东理工大学第11届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516164125_调整大小.jpg

吴友琳老师从"书法与修养"讲起,以文化自信、审美自觉、修身自娱、利人自利四个方面为主线,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领略书法艺术之美。他讲到,文化自信是树立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基本前提。只有在了解了中国书法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以及在五千年文明史中的地位,包括文字演变、字体类别与古代科举中书法的地位,和对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之后才能由衷地感叹传统文化艺术之伟大,建立文化自信;审美,是丰富精神生活的基本条件,书法可以培养人的审美能力和生活情趣。吴老师从人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写字开始,引申至对大自然山水花木、美术音乐、园林建筑、文学诗词的审美热爱的阐述;除了具备生活技能,吴老师讲到要追求更高境界必须要终身学习,扩大和丰富自身的爱好、情趣,这其中包括书法或绘画、篆刻、诗词等姐妹艺术。

整个讲座吴老师以他文士真性情的儒雅气质和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点征服了听众,吴老师直接从中华文明源头获取灵感与滋养并师法自然的大家之风令人赞叹。吴老师之友为其作品集所作的序言中“吴友琳本质上就是一位太平盛世的旧时乡绅,吟诗作画,闻香品茶”,用来形容吴老师本人再合适不过了。

讲座最后,吴老师与听众互动并为书画爱好者解疑答惑,向提问者给出有针对性的书法练习建议。本次讲座,为书画爱好者们提供了与书法名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大家对于书法的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书法艺术事关做人做事成人成才,大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拥有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作者:傅俊     摄影:傅俊

新闻标签: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