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俞大鹏(1959年-)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俞大鹏_副本.jpg

院士简介

宁夏中卫人。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专家。1982年华东化工学院玻璃专业本科毕业,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85年9月至1989年11月在轻工业部上海玻璃搪瓷研究所工作;1993年在法国南巴黎大学固体物理实验室获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院士。现为北京大学量子物质科学中心(2011)特聘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

研究领域

一维半导体纳米结构与物理性质研究。

主要成就及荣誉

俞大鹏教授长期从事纳米线材料中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基于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发表300余篇论文,含PRL、APL和Nature子刊等顶级专业刊物论文100余篇,被同行参考他引一万余次,谷歌学者(Google Scholar)h因子大于100,为我国纳米线材料科学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大贡献:
率先发展了催化剂引导下的纳米线可控制备技术并制备了硅和金属氧化物纳米线材料, 解决了规模、可控制备纳米线材料的难题,开启了国际半导体纳米线研究的新纪元;深入揭示了纳米线材料特有的系列与尺寸和表面密切相关的光电和力电耦合等新颖物理现象;系统发掘了纳米线材料的若干重大应用特性如场发射性质等,发现了若干重要的纳米线器件效应,发明了一系列纳米加工与精确操控技术,引领了半导体纳米线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
俞大鹏教授曾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了2004年度教育部提名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部分毕业生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IT、UCSD等名校任教;被评选为第二届北京大学研究生“十佳导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