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袁渭康(1935年-)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 
2017-08-07 16:14

袁渭康.jpg

院士简介

浙江宁波人,生于上海。化学工程专家。1957年华东化工学院化工机械系本科毕业,1962年华东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研究生毕业,同年起在北京化工学院任教,直至1973年进入华东理工大学至今。历任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所长。其间1979-1981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1989丹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1990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客座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化学工程研究,以化学反应工程为主要方向。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工作涉及催化反应工程及多相反应工程,反应器模型化及动态学,以及电化学反应器等。

主要成就及荣誉

(1)发展了移动床煤气化器模型的近似解析解和通用的相平面分析法,以及反应器多态的全局分析法;
(2)在生物反应器的状态估计和控制、固定床电极反应器、超临界流体反应和CVD反应器的模型化方面获得了创新成果;
(3)对反应器动态行为进行了研究,发展了一种全新的动力学模型筛选和状态估计方法,以及过程在线辨识方法;
(4)主持了多个工业反应器的开发项目;
(5)创导了“工业反应过程的开发方法论”,并应用该理论,成功实现了反应器开发工作的高质量、短周期。曾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多次,并于1999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代表作有《工业反应过程的开发方法》、《化学反应工程分析》等。
积极推动国际学术交流。1992年创议成立亚太化学反应工程工作委员会并任首任主席,组织地区学术活动。该委员会现已被公认为是平行于北美和欧洲在本领域中三个国际组织之一。1998年创建中法化学与环境工程联合实验室并任中方负责人。该实验室目前有双方12个实验室参加,运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