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借阅规则

1.图书馆可借出的文献资料包括一般中外文图书(馆藏地址是徐汇中文书库、徐汇外国教材中心、奉贤新馆中文书库、奉贤新馆外文书库);各阅览室的期刊、参考工具书、学位论文等不予外借。


2. 借书

1)借书册数:本科学生借书册数12册,教职工、研究生借书册数24册,退休教职工借书册数12册, 本校临时教工、继续教育学院本专科生借书册数5册。上述人员均可借随书光盘2盘,借期30天,可续借一次(借期30天)。

2)借书期限:图书无论在阅览室还是书库,读者借阅周期统一为30天,均可续借1次(30天)。具体借阅权限见表。

3)所借图书须凭本人校园卡在自助借还机上办理借出手续,若有问题请与服务台联系。

4)读者借阅文献时应当场检查,如发现污损等情况,应及时提请工作人员记录处理。读者对所借图书应爱护保管,如有污损、缺页、遗失等情况,按相关规定赔偿。

5)请勿将未办理借阅手续的图书带出图书馆。

读者借阅权限表

读者类型

借阅总数

借阅周期(天)

续借周期(天)

(可续借一次)

在职教职工

图书24

30

30

研究生

图书24

30

30

本科生

图书12

30

30

退休教职工

图书12

30

30

临时

图书5

30

0

3. 逾期

本馆借阅馆藏文献资料实行逾期停借制度。具体如下:

1)当读者所借图书的最长逾期天数不超过30天时,读者归还所有逾期馆藏文献资料后即恢复借阅权限;

2)当读者所借图书的最长逾期天数超过30天未超过60天时,读者归还所有逾期馆藏文献资料后,给予停借3天(1天按24小时计)借阅权限的处理,3天后恢复借阅权限;

3)当读者所借图书的最长逾期天数超过60天未超过90天时,读者归还所有逾期馆藏文献资料后,给予停借6天借阅权限的处理,6天后恢复借阅权限;

4)当读者所借图书的最长逾期天数超过90天时,读者归还所有逾期馆藏文献资料后,给予停借9天借阅权限的处理,9天后恢复借阅权限。

馆际互借文献逾期按文献提供方的逾期规则和要求进行处理。


4. 归还和续借

1)读者借阅的图书应按期在自助借还机上归还,若有问题请与服务台联系,逾期不还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2)图书逾期前如需继续使用,可办理续借手续。未被其他读者预约的图书可续借1次,已被其他读者预约的图书或逾期的图书不能续借。续借手续可自行在网上办理,需在图书限还时刻的前七天内进行续借。

3)寒假和暑假期内到期的图书,归还前不能借阅其他图书,读者可在开学后第一周内到图书馆归还,由此而产生的逾期系统会自动免去。

4) 图书遗失,需及时挂失。


5.预约

1)读者可根据需要自行在网上预约“借出”状态的图书或本校区图书馆没有的图书。

2)每位读者可预约图书2册(随书光盘暂不提供预约),预约的有效天数为30天,即30天内没有到书,该条记录会自动取消。

3)预约图书回馆后,图书馆将以Email或短信的方式通知读者,读者也可以在"我的图书馆"中查到自己预约图书的状态。

4)预约图书将在预约架上保留7天(寒、暑假除外),逾期自动取消。

5)开通预约服务:读者必须提供有效的邮箱地址和手机号码,在总咨询台人工开通或者在“我的图书馆”完善个人资料后由系统自动开通。

6)预约取消:如果需要取消对某本图书的预约,直接在“我的图书馆”中操作。但已经到书的预约信息不能取消。

7)取消预约资格:未按时前来借阅已经到库的预约图书,累计三次,过3个月系统自动恢复预约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