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白鹿原

时间: 
2017-03-30 09:02

3月29号晚,学术部在图书馆咖啡厅举办了三月读书会,在浓浓的咖啡香中,同学们围坐一堂,共同探讨了陈忠实的代表作《白鹿原》。

本次读书会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主持人简要介绍了《白鹿原》此书的作者、背景与所获荣誉;第二部分是大家共同参与讨论,主持人将《白鹿原》按情节发展分成七个部分,同学以小组或是个人为单位,选择了自己所了解或是感兴趣的部分进行阐述和讨论,从第一部分白鹿原宁静祥和的小农社会,到第二部分清灭民起,从第四部分白灵与鹿兆海青涩懵懂的情窦初开,到第五部分白灵与兆海因国共两党关系破裂而走向政见的分歧和感情的飘零,直至白灵英勇的牺牲与鹿兆海极讽刺的死亡。最后讨论了动人的结尾五章,主要人物的或死或残,或疯或离,共奏出一曲挽歌,结局所笼罩的悲剧气氛打动了在场每一位同学。

本次读书会的最后一部分,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电影版的《白鹿原》,虽然时间不够看完整部电影,但已看部分跌宕起伏的情节,铿锵有力的秦腔老调,粉墨登场的百态人物让同学们沉浸其中,加深了对于《白鹿原》这本获茅盾文学奖作品的了解。

短短一小时的读书会虽不足以让每位同学都深刻了解此书,但如果能让未读此书的人想去读此书,让读过此书的人加深了对其的了解,亦是美事一桩。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image003.jpg

image004.jpg

image0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