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探寻文字演变,解读文明密码” ——图书馆云讲坛之古文字演变

“探寻文字演变,解读文明密码”

——图书馆云讲坛之古文字演变

作者:刘丹           摄影:刘丹

中华文明亘古绵长,中国文字博大精深,文字作为文明的符号,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演变。为了更好的理解文字文化,传承文明精髓,发挥馆员专长,提高全馆职工文化素养,图书馆于6月28日下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探寻文字演变,解读文明密码”的线上讲座,由毕业于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馆员余婷婷为大家主讲古文字的演变。

讲座分为上下编,上编主要介绍汉字的起源与发展。汉字是世界上唯一从诞生起从未中断一直沿用至今的文字形式,关于它的起源目前有三种学说,分别是仓颉造字说、结绳记事说、原始图画说。余婷婷通过图片展示结合故事,分别讲述三种学说的由来。

1.jpg

关于汉字的发展,余婷婷根据文字产生的类型从象形,会意、指事、形声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用“虎、鹿、马、犬、象”的象形字举例,一目了然的阐明了象形这种最原始的造型方法的特点。余婷婷还重点介绍了形声文字的发展,一句“秀才识字认半边”幽默的道出了形声字声符形符的构造特点,引发了大家对于过往生词猜读经历的共识。

2.jpg

下编为古文字专题,余婷婷先介绍了古文字的概念,紧接着对甲骨文、铜器铭文、简帛文字、玺印文字货币文、陶文、石文、小篆进行了专题讲解,重点讲解了大家普遍感兴趣的甲骨文,旁征博引、引人入胜。

3.jpg

讲座以图片为主故事为辅的形式,深入浅出地探寻古文字发展的轨迹,普及了全馆对古文字的知识。文字是历史和文化的载体,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古文字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对古文字演变的认识,深入了解中国古代先民的智慧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传承轨迹。馆员们赞叹古人智慧和历史厚重的同时,也提升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热爱。


新闻标签: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