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图内字[2019]13号_图书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图书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华东理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华委字〔2019〕52号)文件精神,主题教育自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图书馆党委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统筹安排推进主题教育

1、抓好学习教育

聚焦初心和使命,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和党支部在主题教育工作中的积极组织作用。按照学习要求和内容,引导党员师生注重原原本本学、强化集中研讨学,促进融会贯通学。

2、开展调查研究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立足职责职能,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工作一线和师生中间,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制约图书馆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制约因素,切实解决图书馆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3、认真检视问题

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师生员工对工作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领导班子成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从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认真查摆个人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一体检视,共同研究,剖析原因,拿出对策。

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4、着力整改落实

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对照专项整治8个方面问题开展整改。同时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对照列出清单,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方案,拿出举措办法,定出制度规矩。当下能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近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改、限期改。有关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主题教育结束前,根据学校部署和要求,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图书馆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馆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党支部要根据支部实际认真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和“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计划结合起来,发挥典型作用,辐射带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务求实效。

 

 

 

附件:图书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委员会

2019年9月25日

 

 

附件:

图书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1、开展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党委共建活动,利用好龙华烈士陵园等上海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完成明德书房和党建共享空间建设,为全校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学习活动提供支持。

3、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学习研讨或交流会。

4、各党支部在国庆前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5、各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或联系党支部上专题党课。

6、组织指导好基层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党建共享空间红色资源,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7、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发挥图书馆“服务之星”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8、每个党员至少完成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委员会

201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