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图内字[2019]6号_2019年图书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9年图书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9年,图书馆党委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为契机着力开展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心大局,扎实有力有效持续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制订学习计划,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认真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注重提升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教职工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学深悟透,真信笃行。

2.强化主题教育。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宣传,大力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引领师生员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

3.夯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华东理工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三清单”要求,完善日常巡查和督查机制。

4.健全制度体系。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全覆盖。

5.强化阵地管控和网络管理。加强宣传阵地和网络空间日常巡查和风险排查,确保阵地可管可控。

三、打造图书馆文化品牌,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独特作用

6.发挥图书馆资源优势和特色,做强文化育人品牌。积极融入学校思政大格局,继续培育和打造“真人图书馆”、“行知堂”、“读书月”等文化品牌,积极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育实践,增强辐射效应和育人效果。

四、着力提升文明文化建设水平

7.凝练图书馆文化内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大讨论,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在图书馆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8.典型示范引领。开展好图书馆新一届“服务之星”的评选工作。

 

附件:1. 2019年图书馆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2. 2019年图书馆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

 

 

 

附件1

2019年图书馆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根据学校党委《华东理工大学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华委字﹝2019﹞6号)及《华东理工大学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指导性计划(2019年)》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现制订2019年图书馆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2.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

3.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及中央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

4.《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和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及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

6.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7.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8.《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文件。

9.《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建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10.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关要求、校2019年工作要点及有关部署要求、图书馆2019年重点工作。

1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办学治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高等教育理论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及信息网络等相关知识。

二、学习安排

1.党委中心组成员由党委委员、图书馆正副馆长、馆长助理等组成。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吸收相关人员参加学习讨论。中心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学习秘书由党务秘书担任。

2.中心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安排一次(假期除外)。除了集中学习外,党委定期下达学习建议供大家自主选择。

3.中心组成员在参加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要带头参与教工理论学习活动,发挥好表率作用;要理论联系实际,并注重学习实效,将学到的精神与理论方法贯穿到学校、图书馆各项工作中,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附件2

2019年图书馆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根据《华东理工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修订)》(华委字〔2019〕7号)、《图书馆教职工理论学习组织实施方案》(图内字〔2019〕5号)等文件要求,图书馆党委制定了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

2.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加强国内外形势教育。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十九大文件汇编》等文件精神和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及社论。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师德师风建设相关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相关社论、教育部相关部署和要求;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进一步学习《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学习2018工作要点和有关部署要求。学习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关于“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和学校第十一届党代会报告等,结合学校、图书馆的2019年工作要点,统一思想,围绕奋斗目标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5.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学习。学习相关法律及学校、图书馆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法治意识,引导职工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推动工作。

6、其他相关学习内容。

三、学习时间与形式

结合学校要求和图书馆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开展集中、分组和个人相结合的多种方式的理论学习活动。

1.集中学习:图书馆党委(含各党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至少1次。

2.分组学习:以图书馆业务部门为单位,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主体作用,加强开展理论专题学习和业务研讨,各部(室)组织的专题学习研讨每个季度至少1次。

3.个人学习:支持和鼓励广大教职工通过“学习强国”等学习渠道进行自主学习,党员教职工要在学习中发挥好带头作用。

4.创新学习形式:图书馆党委对纳入理论学习的活动予以事先审核、统一发布,由教职工根据实际选择参加。各党支部、部(室)要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5.学习时间安排:每周五下午全馆闭馆,各党支部及部门根据情况安排好学习活动。

四、考核要求与考核办法

严格纪律,注重学在日常。在学习过程中加强管理,严格考勤,注重实效。

1.教职工全年参加由图书馆党委(含各党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4次、参加由各部(室)组织的专题学习研讨不少于4次。一般情况下,未经图书馆党委理论学习认定的党群活动、部门工作例会等不计入理论学习次数。

2.加强过程考勤(考勤卡)管理和年末考核小结工作。教职工日常参加学习情况由各牵头组织部门和相关负责同志负责,做好及时考勤纪律,引导教职工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学深悟透,真信笃行。理论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以上学习计划,请各部室和广大教职工予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