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图内字[2018]13号_图书馆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图书馆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部门工会围绕学校大局和图书馆中心工作,继续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项职能,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教职工办实事,为增加职工的凝聚力和获得感,继续开展有成效的工作。

一、推进民主管理,加强二级教代会工作

在校工会、图书馆党总支的领导下,落实《华东理工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华工字〔2018〕1号),提升二级教代会运行质量。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推进图书馆重大政策和规章出台前的意见征询及审议工作,使职工强化“主人翁”意识,另一方面也会促进政策和规章的完善,更具有实施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会工作职能

建立《图书馆工会、教代会工作制度》,完善部门工会在二级双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职能,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根据《华东理工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华工字〔2017〕7号)、《华东理工大学教职工帮困、慰问工作实施办法》(华工字〔2017〕11号)等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图书馆实际情况,完善《图书馆工会经费使用办法》。

三、搭建活动平台,促进青年职工成长

配合行政开展职工业务、技能培训活动,整合部门工会、青教联、关工委、退管分会资源,通过青年沙龙、“结对子”以老带新、午间恳谈、学术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为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搭建工作、学术等交流平台,增加青年职工之间的交流机会,激发青年职工的创新、工作热情,为青年职工职业成长提供帮助。

四、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工会工作活力

通过培训、学习交流、专题调研等活动,不断提升工会干部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开阔视野,创新工作。在校工会推出的“一家一品一特色”创建活动中,凝练图书馆建家特色,推进“教工小家”、“妇女小家”建设上水平。继续参与学校“乐教在奉贤”特色项目,实施“我与春天有个约会”春游及“爱在路上”秋游健走活动。

五、优化文体活动形式,丰富工会活动内涵

根据职工的特点和需求,结合图书馆实际,对文体活动内容和形式进行优化,扩大工会活动覆盖面和教职工参与度,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活动品质。在延续图书馆传统品牌项目的基础上,拟推动的项目有:面向特定群体的小型文化沙龙活动;依据特长和爱好组建文体活动兴趣小组等。

 

 

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