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图内字[2018]9号_图书馆党总支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图书馆党总支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8年,图书馆党总支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部署,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双一流”建设方案、“十三五”规划等中心工作, 在意识形态管理、宣传舆论引导、文明文化建设方面扎实工作,为学校、图书馆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有效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文化建设

1.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重点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抓好图书馆党员和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2.认真落实“周五学习制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二级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内容与形式,并结合全国两会精神、党章(修订)、宪法(修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主题,认真组织好学习宣传教育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实施,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3.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要求,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制定图书馆新媒体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加强微信、主页、研讨室、复印中心、数字资源与网络、文化活动等线上线下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做好日常和重大节点网络舆情监测,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

三、加强主题宣传,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4.加大“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宣传引导力度,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主题,做好各项文化建设项目的落实推进工作,同时总结近年来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的成果,进一步挖掘图书馆特色和品牌,增强辐射效应和育人效果。

5.继续依托图书馆文献资源和空间资源优势,创新服务形式,构建新型服务平台,进一步发挥图书馆服务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功能。以文化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和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品牌。举办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开展图书馆文化建设,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四、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宣传工作实效

6.加强宣传委员、信息员、通讯员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和交流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激发队伍活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增强宣传的主体意识,组织好队伍,主动推荐、及时提供新闻素材,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开展好各项工作。

 

附件:1. 2018年图书馆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

2. 2018年图书馆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4月8日

 

 

 附件1

2018年图书馆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

根据学校党委《华东理工大学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华委字﹝2016﹞53号)及《华东理工大学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指导性计划(2018年)》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现制订2018年图书馆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3.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4.《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党规党纪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要求。

5.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梦和“四个自信”。

8.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校2018年工作要点及有关部署要求、图书馆2018年重点工作。

9.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关要求。

10.办学治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高等教育理论和政治、经济、哲学、科技、文化及网络安全等相关知识。

二、学习安排

1.党总支中心组成员由党总支委员、图书馆副馆长、馆长助理等组成。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吸收相关人员参加学习讨论。中心组组长由总支书记朱广忠担任,学习秘书由党务秘书梅海东担任。

2.中心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安排一次,每学期四次,全年共八次。除了集中学习外,总支定期下达学习建议供大家自主选择。

3.中心组成员在参加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要带头参与教工理论学习活动,发挥好表率作用;要理论联系实际,并注重学习实效,将学到的精神与理论方法贯穿到学校、图书馆各项工作中,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附件2

2018年图书馆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华东理工大学教工理论学习制度》(华委字﹝2016﹞52号)、《华东理工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图书馆党总支制定了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教职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着力在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凝心聚力,引导广大教职工和党员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双一流”建设方案、“十三五”规划,立足岗位,共谋学校和图书馆事业发展。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及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

2.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加强国内外形势教育。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十九大文件汇编》等文件精神和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等。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师德师风建设相关要求。重点学习《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重要文件,以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和中国梦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师德教育,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关于“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和学校第十一届党代会报告等,结合学校、图书馆的2018年工作要点,统一思想,围绕奋斗目标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5.做好新修订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学习。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等教育法》等有关法律和《华东理工大学章程》及学校、图书馆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法治意识,引导职工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推动工作。

6.其他相关学习内容。

三、学习形式和方法

结合学校要求和图书馆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开展集中、分组和个人相结合的多种方式的理论学习活动。

1.集中学习:以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大会形式进行集中听课,计划每年至少进行3次。

2.分组学习:以图书馆业务部门为单位,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主体作用和基层支部在本部门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加强开展理论专题学习和业务研讨,计划每年进行不少于4次。

3.个人学习:每位教职工在参与馆内或部门的集中与分组学习活动之外,以个人自主学习为主,参加“五个一”的学习活动,即自定学习专题阅读一本相关主题的图书、参加一次实践学习活动、参与一次业务研讨、参加一次党总支组织的开放平台的学习活动、撰写完成一篇学习体会。

4.创新学习形式:

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和学习讨论相结合,文件学习和视频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新组织方式、注重学习效果,党总支定期发布理论学习开放平台的学习活动,由职工自由选择参加。开放平台的内容包括党支部组织生活向非党员教职工开放活动、网络资源学习内容、影音录像等,每年至少组织4次。

5.学习时间安排:每周五下午全馆闭馆,各部门及支部根据情况安排好学习活动。

四、考核要求与考核办法

严格纪律,注重学在日常。在学习过程中加强管理,严格考勤,注重实效。

1.每位教职工除了完成自主学习“五个一”学习活动之外,全年累计参加各类学习活动(党员组织生活除外)不少于5次。

2.加强过程考勤(考勤卡)管理和年末考核小结工作。教职工日常参加学习情况由各牵头组织部门和相关负责同志负责,做好及时考勤纪律。

以上学习计划,请各部室和广大职工予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