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图内字[2018]4号_2018年图书馆主要工作推进计划及责任分解

2018年图书馆主要工作推进计划及责任分解

2018年,图书馆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持“学习共享、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的理念,将不断加强馆藏建设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引进先进理念与技术提升读者体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创新服务内容与形式打造学习共享中心,做好学科决策咨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传承弘扬文化精神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

着力推进的主要(含重点)工作及其责任分解如下:

一、加强党的建设工作,规范完善馆内制度建设

1.切实履行三项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工作)

责任领导:朱广忠,责任部门:党总支及各党支部,完成时间:全年

2.完善馆内制度规范建设。修订和完善现有管理规章制度,做到查缺补漏及时整改。进一步优化图书采购流程,规范采购合同管理细则,完善图书资产管理办法,做到图书资产内控制度的完备。

责任领导:林嘉平及各位副馆长,责任部门:各部室,完成时间:全年

二、助力“双一流”做好资源保障及学科分析评估工作

3.完成好2018年中央高校改善办学条件支持基金项目的建设,科学购置好文献资源。对现有资源进行梳理,开展资源的绩效评估,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加强资源宣传工作,提高现有资源的使用效率, 做好资源共享与文献传递推广利用工作。

责任领导:武亚珍、康  健,责任部门:采编部、资源与学科服务部、系统与技术部,完成时间:2018年10月前

4.完成机构知识库一期平台的功能优化与调整,完成我校基础数据与部分成果数据的人工审核与校对工作,并逐步推进历史数据的回溯,保障平台数据的整体质量。同时加强与科研院、学科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的合作,发挥图书馆数据资源与情报分析方面的优势,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工作)

责任领导:康  健,责任部门:资源与学科服务部、系统与技术部、情报部,完成时间:全年。

5.对接我校各院系和相关部门的需求,定期推出ESI、INCITES等学科分析与评估报告,组织编制《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发展简报》(重点工作)

责任领导:林嘉平、康  健,责任部门:科技信息研究所及资源与学科服务部、情报部和系统与技术部,完成时间:全年

6.组织召开2018年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年会。

责任领导:葛巧珍,责任部门:相关部门,完成时间:2018年5月初

三、继续发挥图书馆文化引领的功能,打造文化品牌

7.举办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

责任领导:武亚珍、葛巧珍,责任部门:综合服务与阅读推广部及相关部门,完成时间:2018年4月—5月

8.继续依托院士墙育人文化成果项目,以文博资源建设和校史挖掘为重点,开展系列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传承华理文化精神,讲好现代华理人故事。

责任领导:武亚珍,责任部门:综合服务与阅读推广部,完成时间:全年

9.继续做好图书馆文化基地建设同时,组建图书馆学生社团,努力实现图书馆服务、读者体验、学生成长的三赢局面。

责任领导:武亚珍,责任部门:综合服务与阅读推广部、读者共享空间管理中心、奉贤校区读者服务部等,完成时间:2018年10月

10.完成华东理工大学读者阅读倾向调研报告,2018年图书馆年度报告。

责任领导:康  健,葛巧珍,责任部门:系统与技术部,徐汇/奉贤校区读者服务部,完成时间:2018年12月前

四、助力智慧校园建设,打造“互联网+”环境下的图书馆服务体系

11.完成新技术体验,依托微信校园卡的微服务平台功能以及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继续拓展微信校园卡的服务功能,打造图书馆各应用场景的移动服务体系。探索将微信校园卡跨平台的融合能力用于校友服务等业务场景。

责任领导:康  健,责任部门:系统与技术部,完成时间:全年

五、加强情报学学科建设,推进信息素养教学改革

12.加强情报学学科建设,扎实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提高馆员的学术研究能力。

责任领导:林嘉平,责任部门:科技信息研究所,完成时间:全年。

13.完善课程运行管理、教学质量评估、任课教师选用等教学管理相关制度建设,加强信息素养教育管理与教学团队建设,推进信息素养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提升课程建设水平(重点工作)。做好与信息学院合办专业的相关工作。

责任领导:康健,责任部门:情报部,完成时间:2018年7月前

六、强化馆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调动二级部门和全员的工作积极性

14.进一步修订完善专业馆员队伍建设方案,着力加强馆员队伍建设,提升现有馆员业务技术水平。发挥二级部门主体作用,组织开展好业务培训和研讨,为员工提升业务技能创造条件。

责任领导:林嘉平等,责任部门:相关部门,完成时间:全年

15.组织做好人员的招聘、录用工作;对新进员工进行岗位轮岗和业务培训工作。

责任领导:武亚珍,责任部门:办公室等,完成时间:全年

 

 

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