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016

  • 12月

    12月5日,图书馆内部发文公布《图书馆设备等采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图内字[2016]19号)、《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图内字[2016]20号)。
    12月15日,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徐家忠副馆长一行3人来馆调研交流。
    12月16日,在校工会举办的“最美生日、留住青春——3040教师形象展示活动”中,图书馆获得最佳展演奖。
    12月23日,在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16学术年会上,图书馆获得“优秀学术活动组织奖”和“优秀书香园地”荣誉,焦长红的“《元素周期表》推荐”、李以超的“《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个体的苦难史”获得“十佳精读奖”,洪娴倩的“读《教养的花园》有感”获得“优秀精读奖”。
    12月29日,图书馆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华东理工大学2015-2016学年学生党员党性锻炼先进集体,科技信息研究所2014级研究生曹明(Y30141410)被评为2015-2016学年学生党员党性锻炼先进个人(华委组[2017]1号)。
    12月31日,科技信息研究所2014级研究生曹明(Y30141410)荣获2016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本年度:,梅海东、潘倩来馆工作,韩冰、高金玲离开图书馆,黄振平、尚新新、沈玉兰、许培云、许子明等5人光荣退休。
  • 11月

    11月9日,图书馆内部发文公布《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图内字[2016]17号)、《2016年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工》(图内字[2016]18号)。
    11月10日,图书馆举办Scifinder培训讲座,邀请了美国化学文摘社资深培训师朱传娴老师来讲解。
    11月16日,图书馆77名师生在徐汇校区四教109室参加了徐汇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140选区24投票站的选举会议。
    11月18日,科技信息研究所2014级研究生曹明(Y30141410)荣获“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十届论文年会”一等奖。
    11月21日,图书馆“慧读讲堂”活动,邀请了校商学院博士生导师马铁驹教授,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01室作了主题为“‘数据驱动’的新技术扩散模拟”的学科交叉前沿讲座。
    11月23日,图书馆党总支换届全体党员大会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01室举行,图书馆50名党员参加了会议,朱广忠作了总支工作报告。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图书馆党总支委员会7名委员:朱广忠、林嘉平、刘云、葛巧珍、康健、武亚珍、周霜菊。
    11月30日,图书馆举办Web of Science培训讲座,邀请了汤森路透社培训师余昆老师来讲解。
    本月,常亚青参著的《劳动-资本关系变迁: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在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4-2015)评选中获著作类二等奖(第三作者)。
  • 10月

    10月8日,图书馆内部发文公布《图书馆退休工作管理实施办法》(图内字[2016]15号)。
    10月9日,百余名图书馆离退休老教师返校参加馆内敬老节茶话会活动。
    10月21日,图书馆教职工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05室集体观看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直播。
    10月30日,图书馆荣获第十届“校庆杯”教工龙舟赛第八名。
  • 09月

    9月7日,校长曲景平在校办主任王爱祥的陪同下来奉贤校区图书馆调研和指导工作,参观了正在馆内巡展的“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展,朱广忠、葛巧珍、康健、武亚珍参与了座谈并作了工作汇报。
    9月15日,李楠晋升为副研究馆员,党硕晋升馆员(校人[2016]44、45号)。
    9月20日,图书馆党总支下属各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杨美珍担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颖担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周霜菊担任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朱连花担任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梅海东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经总支讨论决定,即日起由梅海东担任总支秘书,杨美珍不再担任总支秘书工作。
    同日,图书馆内部发文公布《关于调整图书馆设备采购小组的通知》(图内字[2016]13号)、《关于调整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小组的通知》(图内字[2016]14号)。
    9月20日-23日,图书馆开展妙思文献管理集成系统培训,邀请大连网信软件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王海建经理作为主讲人,针对采编、流通、系统管理等图书馆主要业务环节的系统使用进行介绍。
    9月21日,天津大学图书馆孟兆熙副馆长一行5人来馆调研交流。
    9月22日,校信息办主任夏春明、副主任房一泉一行6人来馆调研。
    9月24日-25日,图书馆工会组织了“乐教在奉贤,周末休闲家庭行”特色活动,近70名工会会员及家属前往奉贤校区参加了此次活动。
  • 08月

    8月8日,经学校讨论决定,同意对图书馆内设组织机构进行调整,具体如下:同意将“流通阅览部”、“资源服务部”合并,成立“徐汇校区读者服务部”;同意将“数字资源与学科服务部”更名为“资源与学科服务部”;同意成立“综合服务与阅读推广部”;同意成立“(读者)共享空间管理中心”。新成立部门隶属图书馆,原“流通阅览部”、“资源服务部”、“数字资源与学科服务部”三个部门名称将不再保留使用(校规[2016]4号)。
    8月20日,在江苏大学召开的2016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上,吉久明、曾媛等提交的案例“‘信息检索,总有意外收获’微电影”获得案例大赛二等奖,吉久明、孙济庆主编的教材《文献检索与知识发现指南(第二版)》获得教材大赛优秀奖。
    8月22日,经学校批复同意,张莲萍任徐汇校区读者服务部主任;周霜菊任徐汇校区读者服务部副主任;常亚青任徐汇校区读者服务部副主任;毛静华任资源与学科服务部主任;朱世琴任资源与学科服务部副主任;李雪岩任系统与技术部主任;李楠任系统与技术部副主任;陈荣任情报部主任;刘颖任情报部副主任;梁茹任采编部主任;任之懿任采编部副主任;朱连花任综合服务与阅读推广部副主任;杨美珍任(读者)共享空间管理中心主任;林嘉平任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兼);任福兵任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免去吴永奎的馆长助理职务;免去曲忠仪的馆长助理职务;免去张莲萍的流通阅览部主任职务;免去任之懿的流通阅览部副主任职务;免去霍丽萍的数字资源与学科服务部主任职务;免去康健的系统与技术部主任(兼)职务;免去梁茹的资源服务部主任职务;免去常亚青的资源服务部副主任职务;免去刘云的采编部主任职务;免去毛静华的采编部副主任职务;免去吉久明的情报部主任职务;免去陈荣的情报部副主任职务;免去孙济庆的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职务;免去洪道广的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职务;免去李雪岩的奉贤校区读者服务部副主任职务;免去杨美珍的办公室副主任职务(校组[2016]22号)。
  • 07月

    7月1日,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职工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01室集体观看了中央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实况转播。
    7月6日,吉久明的《MOOC素养教育及其推广研究》、朱世琴的《文献检索公选课教学改革研究》、曾媛的《基于MOOC翻转课堂的文献检索教学实践》和任福兵的《碎片传播视域下大学生网络非正式学习能力评价与培养》被立为2016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一般建设项目(校教[2016]46号)。
    同日,朱广忠的《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实践研究》、常亚青的《党对中国经济奇迹的卓越贡献——建党95周年的理论与实践》获2016年度学校党建调研课题立项。
    7月7日,图书馆党总支荣获学校“建党75周年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7月20日,图书馆被授予“2014-2015年度校文明示范单位”称号(华委字[2016]44号)。
    7月-8月,利用暑假对徐汇校区图书馆202室、308室、312室等进行调整和改造,改善了读者服务部、情报部等岗位专业馆员的办公条件。
  • 06月

    6月2日,李楠获2013-2015年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校人[2016]21号)。
    6月14日,科技信息研究所2013级研究生陈锦辉(030131426)被评为2016届优秀毕业生(校学[2016]5号)。
    6月17日,图书馆召开第一届第三次教代会,经代表审议并举手表决,通过了《图书馆关于2016年岗位津贴调整的基本原则》和《图书馆关于专业馆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
    6月20日,图书馆内部发文公布《图书馆关于专业馆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图内字[2016]11号)。
    6月26日,图书馆党总支开展集体组织生活,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并重温入党誓词,到上海展览馆参观“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展,42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活动。
    6月29日,刘云被评为2014-2016学年校优秀共产党员,图书馆教工第二党支部被评为2014-2016学年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华委字[2016]39号)。图书馆教工第四党支部的“青春,遇见最美的你——传承校园文化,助力学生成长”被评为2015年度校教工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图书馆党总支报送的《新媒体拓展信息服务》被评为2014-2015年度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优秀品牌项目。
    同日,图书馆内部发文公布《图书馆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等级调整评议办法(试行)》(图内字[2016]12号)。
  • 05月

    5月12日,图书馆内部发文公布《图书馆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图内字[2016]6号)、《2016年图书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计划》(图内字[2016]7号)、《关于2016年图书馆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通知》(图内字[2016]8号)。
    5月17日,山东省属部分高校组织部长在学校组织部长陈麒、副部长张攀的陪同下来馆参观交流,朱广忠介绍了图书馆党建工作经验。
    5月18日,新一届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会议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辛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新一届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馆长林嘉平主持,图书馆部室主任和支部书记列席了会议。
    5月20日,图书馆邀请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袁秉达教授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01室作“历经苦难铸就辉煌——中国共产党95年党史的当代启示”报告,全馆师生党员和部分教职工聆听报告。
    同日,上海市奉贤区曙光中学学生来奉贤校区图书馆参观学习。
    5月24日,图书馆科技信息研究所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01室举行了学术分委员会委员选举会议,图书馆全体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参加。经无记名投票,同意推荐吉久明为法学类学术分委员会委员。6月13日,学校批准吉久明为法学类学科领域学术分委员会委员兼秘书(校发[2016]5号)。
    5月25日,图书馆内部发文公布《图书馆工会经费使用办法》(图内字[2016]9号)、《图书馆专业技术职务应聘人员综合能力和学术影响力评议小组工作细则》(图内字[2016]10号)。
    本月,历时四个月的第八届(夏)文献检索知识竞赛圆满结束,此次竞赛由教务处和图书馆联合举办,主题为“真相大揭示”,来自材料、生工等十个学院的三千余名学生参赛。
  • 04月

    4月9日,图书馆内部发文公布《关于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总支委员分工安排的通知》(图内字[2016]2号)、《2016年图书馆工作要点》(图内字[2016]3号)、《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工作条例(试行)》(图内字[2016]4号)。
    4月11日,图书馆内部发文公布《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馆内研究项目实施办法(试行)》(图内字[2016]5号)。
    4月14日,宁夏医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廖佳杰一行3人来馆调研交流。
    4月22日,第九届读书月开幕式暨荐书阅读会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通海厅举行。本届读书月活动以“弘扬经典、享受阅读、创新思维、畅想未来”为主题,为期1个月,于5月27日闭幕。
    4月22日,图书馆荣获“2014-2015年度校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朱照华荣获“2014-2015年度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校保[2016]6号)。
    4月27日,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左文革副馆长一行7人来馆调研交流。
    4月28日,2016年企业情报管理工作研讨会在奉贤校区图书馆召开,上海市科技情报学会秘书长肖沪卫、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黄鹏飞、上海市图书馆原副馆长、上海市科技情报所原所长缪其浩等情报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代表,以及宝钢研究院、上海市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等十余家单位近50位图书馆同仁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市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企业委员会理事长卢斌主持,林嘉平出席并致辞。
  • 03月

    3月4日,图书馆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妇女小家”称号,图书馆情报部荣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3月22日,学校发文任命康健、武亚珍为图书馆副馆长(校组[2016]8号)。
    3月28日,副校长辛忠、组织部长陈麒来馆宣布康健和武亚珍任职,林嘉平馆长、朱广忠书记及部室主任出席了会议。
    3月30日,武亚珍、高金玲申请的“阅读推广品牌活动——真人图书馆”,立项校第二届“优秀校园文化创新发展培育项目”一般项目。
  • 02月

    2月25日,李楠在学校“2015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人文社会科学组二等奖(校教[2016]2号)。
  • 01月

    1月4日,科技信息研究所2014级研究生赵晓黎(Y30141414)被评为2014-2015学年校优秀学生干部(校学[2016]1号)。
    1月8日,“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被评为2015年校“新媒体应用先锋”。
    1月15日,图书馆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01会议室召开第一届第一次教代会、工代会。经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李慧、刘云、孙崝嵘、杨美珍、周霜菊当选为图书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2月26日,校工会同意了图书馆第一届工代会选举结果,刘云任图书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主席、杨美珍任副主席(华工字[2016]3号)。
    1月20日,7位图书馆历任老领导来馆参加迎新茶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