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蒋华良(1965-2022)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蒋华良_副本.jpg

院士简介

江苏武进人,药物科学学家。2004年9月至2015年9月,兼任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院长。198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1992年于华东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1995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曾任上海药物所第七任所长,科技部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过程研究”专家组成员。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研究领域

药物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

主要成就及荣誉

通过生物学、化学和计算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开展原创药物研究新策略与新方法、先导化合物发现和优化、药物靶标调控机制等研究。他发展了一系列靶标发现和药物设计新方法,被国际同行高度重视和应用,推动我国该领域研究水平进入国际前沿。他发展了能预测化合物药效的理论计算方法,解决了药物设计领域的重大难题。他针对多种重要靶标发现了数十个新结构类型的先导化合物,其中1个抗勃起功能障碍候选药物已进入临床试验,5个抗2型糖尿病等疾病的候选新药正处于临床前研究。迄今他在国际学刊上发表了通讯作者论文200余篇、综述10篇;合编专著16本,译著2本;被他引6000余次。申请专利115项,已授权35项,实现成果转让3项(合同金额达1.8亿)。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多种奖项。目前担任J. Med. Chem.副主编和其他5种国际学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