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胡国华(1964年-)2004年当选为法兰西大学研究院院士

胡国华_副本.jpg

院士简介

湖北黄梅人。高分子材料专家。1985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系高分子化工专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6月获法国斯特拉斯堡路易斯巴斯德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3月获法国斯特拉斯堡路易斯巴斯德大学博士学位,1990-1992年美国匹茲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先后从事博士后和助理教授(Assi stant Professor)工作,1992年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副研究员;1996年法国路易巴斯德大学高分子工程科学博导学位(HDR,法国学术界最高学位);1998年(34岁)被聘为法国洛林国家理工学院(Institut National Polytechnique de Lorraine)教授,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直属化学工程科学实验室(Laboratoire des Sciences du Génie Chimique)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中科院首批33位海外评审专家之一、中科院海外知名学者、中科院“过程工程复杂体系的多尺度研究”创新团队海外成员之一、浙江大学“光彪”讲座教授。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北京化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聚合反应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反应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和人才培养计划。2004当选法兰西大学研究院院士(Mem-ber of the 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France)。

研究领域

高分子材料制备与成型过程工程:包括反应挤出、高分子共混和合金、纳米材料、混合技术、聚合反应工程以及超临界下高分子制造与加工成型。

主要成就及荣誉

在包括AIChEJ和Macromolecule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了140多篇论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80多篇会议论文,获6项国际专利、6项西欧各国专利,合作出版1部专著、9篇专著章节。

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了80多次报告,其中4次大会开题报告(plenary)和28多次重要(keynote)和特邀报告(invited)。在欧美及世界其它地区大学和企业科研机构作了50多次次邀请报告。多次参与组织高分子成型加工国际学术会议。

1996年获法国科学研究中心铜质勋章 (Médaille de Bronze),2001年获国际高分子加工成型学会(Polymer Processing Society)Morand LAMBLA成就奖(该奖是目前该领域在世界范围内最重要奖项,每年一名)以表彰他在高分子加工成型、尤其是高分子反应加工成型领域的重要贡献。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科学系Piercy杰出访问教授 (distinguished visiting professor) (2005 年3月-9月) 。2007年获海外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支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