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王金安(1962年-)2007年当选为墨西哥科学院院士

王金安.jpg

院士简介

河南南召人。工业催化专家。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教授,墨西哥国家研究员,墨西哥科学院院士。1995年获得华东理工大学石油加工工程博士学位。 1998年至2007年,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 “杰出人才计划” 特聘教授。2007年入选墨西哥科学院院士。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工业催化,石油加工,纳米催化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和基础研究。


主要成就及荣誉

在催化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王金安院士创立了定量确定固态催化剂晶体结构缺陷的新方法。揭示了晶体缺陷、表面化学,和催化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从新的角度阐明了表面催化反应的微观机理,对于新型催化剂的设计具有指导意义。在石油加工技术方面,开展了正构烷烃临氢异构化,成品油氧化脱硫,以及丙烷脱氢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发展了一系列新型杂多酸负载催化剂, 提出了催化剂三功能 (酸功能,金属功能和载体孔道择型功能) 协同效应的新概念,大幅度提高了催化临氢异构化选择性。在清洁能源方面,开展一步法生产氢气和纳米碳管材料的科学和工艺研究,发现了无定形碳的催化和诱导作用以及纳米碳管定向可控生长机制。 王金安院士曾担任中国—墨西哥科技合作学术会议以及第一至第八届催化新材料国际学术会议共同主席。兼任中国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理事,墨西哥华人华侨联合总会秘书长。由于他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突出成就以及在推动中墨科学,技术,教育及文化交流方面的杰出贡献,曾受到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 (2013年),胡锦涛 (2005年),江泽民(1997年)等的亲切接见。 在2014年和2015年,作为海外特邀嘉宾,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国庆观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天安门阅兵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