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钱锋(1961年- )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峰_副本.jpg

院士简介

江苏扬中人。过程控制和过程系统工程专家。1982年南京化工学院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本科毕业,1988年华东化工学院工业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1995年华东理工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博士毕业。1982年至1986年在南京塑料四厂工作,1988年至今在华东理工大学(原华东化工学院)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至2001年任华东理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所长,2001年至2006年任华东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2006年至2008年任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化工过程先进控制和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副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市委副主委,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领域

从事化工过程智能建模、先进控制与实时优化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

主要成就及荣誉

他长期从事化工过程资源与能源高效利用的系统运行智能控制和实时优化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创新研发了乙烯装置智能控制与优化运行技术和软件,在国内乙烯行业全面推广应用,成效显著;突破了精对苯二甲酸装置全流程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实现工业装置大幅度节能降耗;发明的汽油管道调合优化控制技术,实现了调合过程实时优化系统长周期高效运行。研究成果已在数十套大型石油化工装置上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先后获得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8项、登记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6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上海市发明创造奖发明专利一等奖,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被SCI/EI收录270余篇。研究成果入选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十大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