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李永舫(1948年-)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永舫.jpg

院士简介

河南睢县人。高分子化学、物理化学专家。1977级华东化工学院抗菌素专业(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读大学,1979年提前考取该校化学系研究生,1982年获硕士学位。1986年在复旦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86-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1988年留化学所工作,1993年晋升研究员,201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曾于1988-1991到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和1997– 1998到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进行访问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聘教授。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以及导电聚合物电化学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成就及荣誉

主要从事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以及导电聚合物电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600 多篇,国内外学术会议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100多次。发表论文已被SCI他人引用26600余次,h-因子84。1987年“锂电池电极反应机理-电化学嵌入反应的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排名第一是吴浩青院士);1993年“导电聚吡咯的研究”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排名第一是钱人元院士);1998 获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5年“导电聚合物电化学和聚合物发光电化学池的研究”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另外,2012年获美国化学会“Macro2012 Lecture Award”,入选汤森路透发布的2013年“Hottest Scientific Researchers”21人名单,2014年材料科学领域、2015和2016年材料科学和化学两个领域“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2014年当选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现在还担任《高分子通报》主编和北京能源和环境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