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蒋士成(1934年-)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蒋院士_副本.png

院士简介

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57年华东化工学院有机合成工学专业毕业。化纤工程设计与技术管理专家。曾任纺织工业部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现任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顾问。兼任中国化纤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委委员、中国国际咨询工程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顾问。

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化工、化纤工程设计及技术开发、技术管理工作。

主要成就及荣誉

50多年来一直从事化工、化纤工程设计及管理、技术开发工作。近30多年来,作为设计总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主持和参与国家特大型企业――仪征化纤公司一、二、三、四期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设、生产、管理及开发等工作。积极推动科技进步,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再自主创新。主持仪征化纤“聚酯八单元30%增容技术改造”,以及国家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仪征化纤“大容量聚酯成套技术装备开发”工作,成功开发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套大容量聚酯装置,并进一步开发出当前世界先进水平的系列化更大规模聚酯装置,先后在仪征化纤和全国进一步推广,为我国化纤工业高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国家建设部设计金质奖及特等奖各1项,中国纺织总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1项。近年来又主持或参与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化、多种生物质新纤维工程化产业化、中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高性能纤维在汽车轻量化应用,以及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等咨询项目工作,为早日实现纺织强国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