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苏元复(1910年-1991年)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苏元复.jpg

院士简介

浙江海宁人。化学工程学家化工教育家。1933年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1937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硕士学位。1952年作为创建人之一,参与华东化工学院的筹建工作,并担任当时梅陇新校区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主持建设华东化工学院梅陇校址。1956年被国家评定为首批二级教授;1958年被任命为华东化工学院副院长;1978年兼任华东化工学院院长;1984年被选为国际溶剂萃取委员会委员;1985年起担任国家教委世界银行贷款办公室中方专家组组长。

研究领域

涉及矿藏开发、稀土元素提炼、化肥、药物、国防材料生产等,尤其在萃取理论及应用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

主要成就及荣誉

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化学工程专业。1987年,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上,苏元复以“萃取法提取柠檬酸”的发明荣获金质奖章,持有柠檬酸提纯和磷酸及磷酸盐制造新方法的国外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