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诗经

时间: 
2017-04-30 09:04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前11世纪至前6世纪)的诗歌,共311篇,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传为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

就整体而言《诗经》是周王朝由盛而衰五百年间中国社会生活面貌的形象反映,其中有先祖创业的颂歌,祭祀神鬼的乐章;也有贵族之间的宴饮交往,劳逸不均的怨愤;更有反映劳动、打猎、以及大量恋爱、婚姻、社会习俗方面的动人篇章。

用心去体会戍边将士归家时唱出的苍凉《采薇》,思乡情浓却又忧虑重重的复杂情感,观世观思,感受历史,感受生命。

位于三百篇之首的爱情诗《关雎》,让我们感受到“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的对纯洁爱情的追求向往,“钟鼓乐之”以博得女子欢心。

曲黎敏说,“《诗经》把这种情感价值生活延宕了三千年,只消一声吟诵,便风林秀木,伊人重现,萧瑟满怀。”

shijin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