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第十三届读书月专题

微信图片_20200623090345.jpg

2020年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一年一度的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变得与众不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阅读点亮了“宅”家生活,守望相助“云阅读”,吹响了书香战“疫”的号角。我校第十三届读书月以“E—Library,一起读书”为主题,开展线上读书月活动。紧扣活动主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搭建数字阅读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活动,以阅读温暖人心,以“读”攻毒,不负韶华。本届读书月共包括以下五个系列:


一、E读空间——资源服务

文献保障是图书馆核心业务。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图书馆数字资源优势,闭馆不打烊,汇智助抗疫。读书月期间,图书馆持续打造“数字阅读之门”,丰富线上优质资源,推送资源获取途经,解锁资源打开方式,推进数字化阅读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向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的方向转变。

系列活动:

l  图书馆线上资源与服务

l  图书馆电子图书资源

l  如何进行论文开题前的文献调研—理工科

l  如何进行论文开题前的文献调研—人文社科

l  专业学习中的信息素养


二、阅读战“疫”——线上书展

博学为用,报国为旨。充分践行三全育人的理念,发挥图书馆的阅读引领作用,利用馆藏资源助力师生提升人文素养,推动科研创新,在实践中成就自我,书写未来。

系列活动:

l  “中国古典文学”线上主题书展

l  “科技之光”线上主题书展

l  “民俗文化”线上主题书展

l  “艺术的美”线上主题书展


三、艺同战“疫”——视听鉴赏

面对重大灾害、困难,文艺的作用不言而喻。文艺可以鼓舞士气、抚慰人心,亦可凝聚人心、提升精神气质。通过艺术创作、艺术鉴赏、艺术评论展现在这场战“疫”中,中华民族昂扬向上、共克时艰的时代精神气象。

系列活动:

l  “云”端筑梦 “影”领人生

l  “艺”心战“疫”之音乐剧赏析

l  创意设计大赛——第二届全国“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

l  “画我所阅”插画设计大赛


四、见证战“疫”——感受中国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斗争,充分发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在这场战役中表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温暖,让我们感动,让我们自豪。通过文字、视频、书画等形式记录中国人民在这场战“疫”中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中国故事,反映广大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新时代的奉献精神。

系列活动:

l  “与历史一起见证”线上书画展

l  “人间温暖”诗歌创作大赛

l  “遇见美好”真人图书馆

l   “战疫情”短视频大赛


五、青春战“疫”——不负韶华

在居家抗“疫”的特殊时期,华理学子们珍惜时光、坚持学习,不断充实着自己。把对战“疫”的满腔热血化作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习技能、提升能力的动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疫”期学习,不负韶华亦是一道美丽风景。

系列活动:

l  21场讲座计划——与名师相约春天里

l  CET6单词打卡活动

l  邂逅图书的美——我与图书馆的故事

l  “你选书 我买单”线上荐购活动

l  线上学习期间读者阅读行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