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015

  • 12月

    4日,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01会议室举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报告会”,华东理工大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邱卫东副教授来馆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的主题报告。图书馆教职工和科技信息研究所学生50余人聆听学习。
    同日,下午,2015“知网杯” 上海高校资源发现搜索大赛总决赛在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我校代表队由材料学院教师林宇、龚淑婷,学生刘晓天、林泽青,图书馆员严素梅、胡琨组成,以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
    15日至17日,2015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年会以“图书馆:社会进步的力量”为主题。我馆吉久明、刘颖、曾媛撰写的论文“SPOC教学模式设计与适应性研究--以艺术学院本科生《文献检索》课程为例”,任福兵、研究生张宇撰写的论文“上海高校图书馆微信应用现状及对策”分别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2015年年会征文一等奖;庆捷、季频、李莉撰写的论文荣获三等奖。
    25日,在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15学术年会上,我校图书馆获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15年度优秀学术活动组织奖,图书馆文化建设小组荣获“2014-2015年度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先进集体”,李莉、朱连花、高金玲3位老师获“2014-2015年度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先进个人”。
    2015年徐汇校区图书馆开展“读伴计划”、“往来书社”、“慧读讲堂”等读书活动共19次。图书馆全年进馆人数179.6万人次,达到历史新高。借书量达26万余册。
  • 11月

    20日,由教务处和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第七届(秋)文献检索知识竞赛决赛在奉贤图书馆406室进行。
    本月,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同济大学图书馆、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山东济宁学院图书馆相续来我馆交流考察。
    本月,新设立电子图书借阅区,两图书馆新设6台电子借阅机,读者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免费下载正版图书、听书资源、音乐等,轻松实现电子阅读。
  • 10月

    1日,图书馆的馆史展建成开放,内有展板、展柜、实物展品等。
    14日,由上海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组、同济大学图书馆、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文献检索课程教学示范课程班在徐汇校区图书馆举办,共有30个单位82人参加
    21日,图书馆在徐汇图书馆201会议室选举华东理工大学第八届教代会、第十五届工代会代表,经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代表5名:刘云、孙崝嵘、李慧、杨美珍、周霜菊。
    同日,举行图书馆敬老节活动,近80位图书馆退休老同志返校欢度重阳节。
    23日,在和平楼第三会议室校党委马玉录副书记宣布党委和校部关于图书馆总支书记和馆长调整的决定。任命林嘉平为图书馆馆长、任命朱广忠为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校组〔2015〕15号)、(华委字〔2015〕36号)
    同日,下午,由图书馆、团委主办的“读者激活思维,创新助推创业”华东理工大学第八届“读书月”活动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通海厅拉开帷幕。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张辉,团委副书记何希,图书馆馆长郑建荣、馆长助理曲忠仪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图书馆馆长助理张红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古典文献学、先秦及宋代文学研究领域专家朱杰人先生做客“名人讲座”,为同学们作题为“朱子读书方法”的讲座。11月20日闭幕式。为期近1个月的读书月,举办了读后感征集大赛、三行诗征集活动、书画大赛、真人图书馆、创客来了等活动。
  • 09月

    10日,教社科司函[2015]216号发布了“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的通知”,我馆情报部李楠老师的项目《面向语义出版的富语义模型构建与应用研究》获得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本月,奉贤校区图书馆的数字阅览室完成了改造,打造成学生创客空间,配置了3D打印机,设置了学生作品展柜。与校特许纪念品中心联合举办了《畅想华理,3D打印大赛》。
    本月,李楠在“iGroup图书馆信息检索课件创新大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 06月

    12日,徐汇的“音像鉴赏室”建成,对师生免费开放。2015年两校区共开展了24场次的视听沙龙活动。
    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指导委员会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华东分赛区结果揭晓。在华东地区3省1市69所高校93个参赛案例的竞争中,图书馆报送的《“微”平台助力阅读推广》和《开启读书智慧,品味思考乐趣——“慧读讲堂”》脱颖而出取得佳绩,分获二、三等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优胜案例奖,将在决赛现场进行展示。
  • 05月

    26日,下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将我校作为“高校创新创业典型”专题宣传对象,组织新华社等近30家媒体来校进行专题采访。我馆信息共享空间和休闲阅读空间作为学校“众创空间”接待媒体观摩。
  • 04月

    2日,我校教工党支部“十佳组织生活”展示评选活动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此次展示评选活动,共有16家教工支部参与评选。经过评委的投票评选,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开展的“爱在华理,给力新椒”被评为校教工党支部“十佳组织生活”之一。
    15日,校党委宣传部开展首届“优秀校园文化创新发展培育项目”评选,共收到申报项目31项。经自评申报和专家评审,评选出4个重点项目和6个一般项目。图书馆的“ 《梦想,从阅读起步》图书馆微视频”,被作为一般项目立项。
    24日,由我校图书馆举办的“书海拾贝”读后感征文大赛决赛在奉贤校区图书馆圆满结束。为期近一个月征文活动中,共收到稿件60余篇,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
  • 03月

    3月3日~6月15日,由图书馆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第七届文献检索知识竞赛(夏)。
    6日,下午,校妇委会、工会于八角亭二楼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先进表彰会。刘颖老师作为“优秀青年女教师”代表发言。
    30日,由上海市教委举办,外国教材中心承办的“2015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教材奖评审会”在徐汇校区图书馆举办,本次评审有50名专家参加。
  • 01月

    13日,在2014(秋)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优秀教师评选工作中,情报部李楠老师被评为三等奖。(校研【2015】9号)
    19日,2014年图书馆科技进步奖揭晓,周霜菊,孙青嵘等完成的《图书馆微信平台的构建和运行新机制》荣获二等奖,李雪岩,周颖完成的《微信大屏幕》、周颖等4人完成的《奉贤图书馆新书查询系统》、孙晓星完成的《基于云平台的人人网自动化维护平台》荣获三等奖; 一等奖空缺。
    同日,2014年图书馆工作卓越奖揭晓,陈荣等5人的《图书馆科研工作新突破》、刘云等3人的《图书馆馆藏发展政策》荣获二等奖;李星阶的《开源节流,精细化管理,提高复印中心效益》和朱连花等4人的《加强奉贤学生用工管理,促进图书馆发展》荣获三等奖; 一等奖空缺。
    20日,图书馆学术委员会组织召开了2014年馆内项目验收评审会,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和三等奖4个,特设读书月为特别奖。
    20日,下午,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01会议室召开全馆大会,郑建荣馆长对 2014年图书馆工作进行总结,对 2015 年工作进行展望。
    本月,图书馆获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014年度“最具发展潜力服务机构”荣誉称号,陈荣、梁茹同志荣获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014年度“服务标兵”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