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014

  • 12月

    18日,以“新常态 新思维 新服务”为主题的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嘉定图书馆召开,我馆系统技术部的康健、采编部的刘云和流通阅览部的李以超在分会场上发言。
    22日,晚,由校研究生会和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人文艺术沙龙第一期顺利开展,主题是“城市居,大不易”——大都市青年人的生存空间。
    26日,上午,图书馆组织了新职工培训活动,本次培训共分4 次,由图书馆情报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承办,近两年进馆的新职工共10人参加了培训。
    31日,由我校党委办公室主办的信息参阅【2014】第195期(总第368期)刊登了我馆的中文书刊馆藏主管许培云老师撰写的《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近三学年图书借阅量统计分析报告》,得到了全校老师们的关注。
    同日,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在高校图书馆中开展了2013-2014年度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中,全市共有32所高校图书馆参与评选。奉贤读者服务部获2013-2014年度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先进部门(团队)称号,孙崝嵘、张红、周霜菊获2013-2014年度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先进个人称号。
    2014年图书馆共进新职员6名,他们是:周颖、庆捷、齐晓峰、胡琨、韩冰、傅俊。
    2014年全年进馆人次: 1068474人次(奉贤校区)、748823人次(徐汇校区);图书总借阅册数:338463册 ;全文传递文献量8433篇;完成查新量291个。
  • 11月

    14日,在上海图工委组织的“长三角高校图书馆联盟社科立项”工作中,系统技术部李莉的“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图书馆创新技术研究”和情报部任福兵的“上海高校图书馆微信应用现状及对策研究”项目通过评审,以一般项目立项。17日,晚,图书馆的音像鉴赏室(奉贤校区)正式运行,推出“视听艺术鉴赏沙龙”活动,以满足同学们对视听艺术的渴求。
    21日,下午,由奉贤读者服务部承办的为期一个月的第七届“读书月”活动圆满完成。本届读书月的主题为“读书助力创新,创新改变生活”,读书月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开幕式上邀请了华尔街学院全球创始人帕奇尼尼做了题为“我的故事—我的事业观和人生观——企业家精神·领导力·成功与失败”的精彩讲座,并首次引入微信墙、机器人表演等活动。
    27日,由图书馆主办的“你选书,我买单”图书展览活动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举行。此次活动共展出了2400余种新品图书,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
  • 10月

    24日,上午,由图书馆学术委员会组织的“博士论坛”开讲,参会人员针对提出的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本论坛采用同步视频,为奉贤校区的馆员们实时播放报告内容。计划本学期举办4场博士论坛,每场由两位博士主讲。
    24日,下午,图书馆举行了回顾图书馆建设和发展座谈会。
    31日,周霜菊代表图书馆支部在校党建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 09月

    4日,装修一新的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正式开始运行。
    9日,图书馆在9月份起开设了由图书馆馆员定题、专家和学生主讲的“慧读讲堂”,“慧读讲堂”采取图书馆微信报名,10~20人讨论,以此打造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面对面交流、畅谈的新型学习空间。
    19日,中午,由教务处和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第六届(秋季)文献检索知识竞赛在徐汇图书馆和奉贤图书馆同时开赛,本次竞赛共有183人参加,分预赛和决赛两部分。11月14日,完成了总决赛答辩。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6名,其他选手获得参与奖。
  • 06月

    13日,下午,由教务处和图书馆共同举办的第六届(夏)文献检索知识竞赛在奉贤图书馆603室举办了紧张激烈的决赛和隆重的颁奖仪式。
  • 05月

    1日起,奉贤校区图书馆大楼(图文信息中心大楼)实施分层管理。凡进出七至九楼的人员,由大楼东北角、西北角大(侧)门通行,乘坐1号电梯(东北角)、5号电梯(西北角)或步行楼梯(西北角)上下。图书馆内的2、3、4号电梯最高到6楼,供进入图书馆的读者使用。
    12日,下午,图书馆主管副校长于建国老师,先后来到奉贤校区、徐汇校区图书馆调研。
    22日, 由图书馆学术委员会组织举办的“部门业务工作发展趋势报告”进行了首场演讲。本次学术论坛共分4场 ,每两周举行一次,每次活动由两位部主任结合本部门的工作畅谈业务发展趋势。
  • 04月

    8日,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帐号近日开始试运营。帐号名称: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微信号:ecust_lib 。
    17日,召开“2013年爱国卫生运动及世界无烟日板报评比表彰会”,在2013年度校爱国卫生运动评比中图书馆荣获二等奖;图书馆“吸烟有害健康、烟草吞噬生命”板报在学校2013年世界无烟日板报评比中获三等奖。
    16日~17日,图书馆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了“电子图书移动阅读宣传日”活动。
    23日,由图书馆第三支部承办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在徐汇校区图书馆举办。本次活动以“阅读,让思想深呼吸”为活动主题,分为“微阅读”——移动电子图书推广、“让书回家,逾期免罚”、“读书会友,共享阅读”——读书交流会、“你的眼光,我的选择”——外文图书书展4项活动。
    同日,图书馆被评为2012-2013年度华东理工大学文明单位。图书馆的“读书月让书香飘溢校园”项目被评为2012-2013年度文明(和谐校园)创建特色项目; “文明阅览,用心服务”项目获得2012-2013年度文明单位(和谐校园)创建特色项目提名奖。(华委字〔2014〕14号)
    29日,图书馆被评为“2013年度安全文明单位”,吴永奎获“2013年度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校保〔2014〕4号)
  • 03月

    4日,奉贤校区研讨室网上预约系统开通试用。
    6日,天津大学副校长冯亚青等领导在我校党委书记杨贤金陪同下参观了奉贤校区图书馆,我馆陆兵、曲忠仪老师负责接待并陪同参观图书馆。
    19日,校公布的2013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建设项目中朱世琴的《文献检索教学拓展研究》、汪人山的《Pathfinder导读数据库引领学生的研究性学习》为普通A类项目,任福兵的《服务USRP指导的文献检索功能拓展探索》、霍丽萍的《图书馆学科馆员促进学风建设之初探》为普通类项目。(校教〔2014〕18号文件)
    31日,上午,2014年馆内项目申报经过大家的充分准备,精彩的汇报,根据评委的评审结果,馆务会讨论决定,高金玲老师申请的项目合并到读书月活动中,其它项目十项全部立项, 读书月活动由奉贤读者服务部承办。
  • 02月

    19日,下午,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会议,对2013年的项目验收形式做了微调,确定了2014年项目指南,制定了本学期学术活动计划。
    27日,图书馆学术委员会组织召开了2013年馆内项目验收评审会,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3个,特设读书月为特别奖。
  • 01月

    2日,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及市教委领导在校党委书记杨贤金、校长钱旭红等陪同下到奉贤校区调研,参观了奉贤校区图书馆。总支书记陆兵老师、副馆长翁惠芳老师介绍了自助借还系统及选座系统。
    5日,我馆在会议室召开关于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动员会,传达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的有关精神。

    同日,徐汇图书馆的保安、清洁、绿化由上海达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接手管理。今后各公共阅览室早上上班开门、晚上下班关门由达安物业保安负责。

    13日,霍丽萍、陈荣分获校2013(秋)学期研究生课程优秀任课教师二、三等奖。(校研〔2014〕2号文件)

    同日,2013年图书馆科技进步奖揭晓,康健的“中文图书征订书目分析与评价系统”、李雪岩的“图书馆座位余量信息发布系统”获二等奖,毛静华和刘云的“纸质期刊验货系统”、李雪岩等三人的“基于RFID的图书馆架位管理策略与方法”、孙晓星和康健的“谷歌分析工具在图书馆网站中的应用”获三等奖, 一等奖空缺。

    14日,上午,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01会议室召开全馆大会,会上郑建荣馆长作2013年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