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大染坊

时间: 
2016-11-27 09:05

11月27日晚往来书社读书交流分享会又照常开展啦!

本次主讲人王同学选择了剧改小说《大染坊》作为分享书籍。

1490144852174237.jpg


《大染坊》是2002年王文杰导演出品的一部年代剧,当时反响热烈,可谓良心剧。小说在剧本的基础上又增添了很多细节,使得书中人物更加生动鲜活。小说描写了主人公陈寿亭如何从一个落魄乞丐一步步“逆袭”成为染布工厂当家人的发际史。动荡的民国时代,对商人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陈寿亭在多方力量间博弈以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是全书的一大看点。值得一提的是,《大染坊》没有过度将陈寿亭英雄化,没有过度渲染他的爱国情怀,更偏重于体现他作为一位商业能人的眼光、胆识、魄力、精明。

王同学给我们分享了一段小故事,陈寿亭在大街上看到五四运动示威游行的学生,好奇之下,询问店里掌柜,掌柜解释之后劝陈寿亭不要多管闲事。而陈寿亭则敏锐得感觉到这是一个商机,将仓库里积压的四十多匹布做成横幅送给学生,又在横幅的背面印上了自家的品牌名“飞虎牌”,宣传效果非常好,一下子打响了“飞虎牌”的知名度同时又给染布厂建立起爱国为民的企业形象。